今天是

擦亮“我为群众办小事”党建品牌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日期:2021-03-19

   “小黄,我电脑里存的照片都不见了,能帮我找一下吗?”“我家天然气打不着火了,能过来看看吗?”“小姑娘,我想用手机听戏,你能教我吗?”陕西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各社区(村)家门口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能接到许多类似求助信息。

    截至3月14日,家门口服务站累计受理群众小事3985件、办结3984件,办结率99.97%。“民有所呼,必有所应。”郭杜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挺表示,“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我们的心事,才能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2月1日,郭杜街道成立“我为群众办小事”办公室以来,在各社区(村)设立家门口服务站一级站33个,在各小区设立家门口服务站二级站38个。各站设立“群众小事受理处”,统一岗位标识,统一服务标准,具体办理为民服务事项,努力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我家住在铂琅峯小区一楼,想把家里的窗帘取下来清洗一下,但年纪大了爬不了那么高……”3月1日,居安路第二社区居民宋阿姨来社区办公室,反映自己的需求。社区一级服务站了解情况后,立刻联系铂琅峯二级服务站,敦促物业秩序部派人上门拆卸窗帘,解决了宋阿姨的实际困难。
    居安路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萍介绍,社区是家门口服务站的一级站,各小区物业为家门口服务站的二级站。一级站负责接待群众来访,登记、分类、流转来访群众需要解决的身边小事,定期召开群众小事办理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各类为民服务问题;每周汇总小事办理情况,向街道“小事办”汇总上报,站长为社区(村)主要负责人。
    二级站长为小区物业经理,每周向一级服务站汇报小事办理情况,接受一级服务站的检查指导。二级服务站向群众提供标准化服务清单,对群众反映的身边小事逐一受理、逐一解决,做到来访有登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家门口服务站实行首问责任制,当日接待或首个被咨询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对居民诉求要一办到底,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礼貌热情、办事高效。
    融洽邻里关系、疏通下水道、教老人使用手机……郭杜街道把群众生活中的小事都看作自己的事,让群众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擦亮“我为群众办小事”党建品牌,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