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丨岭东有“会”惠三农

日期:2022-09-06
   “五山一水三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辽宁大连庄河,被誉为“中国蓝莓之乡”。桂云花满族乡岭东村,正是庄河蓝莓的主产地之一。岭东村9600亩耕地中,现有温室蓝莓2200亩,陆地蓝莓1000多亩,全村一半以上人口因为蓝莓产业增收获益。
  然而,仅仅在六年前,当地还因历史遗留的各种土地纠纷,让刚刚萌芽的致富希望险些夭折。当时全村土地涉及到矛盾纠纷的多达1500多亩、13个地块,涉及群众300多户,严重影响了果农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肥沃的土地甚至因无心经营而被荒废。2016年,新一任村两委班子换届上任,决心通过加强党建引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进而从源头上化解农民致富的后顾之忧。党组织公平主导,村里有威信有正能量的党员群众居中协调,上级相关主管部门解读政策,当事人面对面共同商讨,最终拿出了让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这一次成功化解矛盾的经历,让村党总支决定更进一步,在吸收“枫桥经验”和“村民说事”理念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岭东村“党群恳谈制度”。
  如今的岭东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村富民产业项目占土地的65%左右,参与农户400多户,吸引村民居家就近就业300多人,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党群恳谈,架起了党组织带领群众谋发展的桥梁;群众路线,走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富裕和幸福,已经在这座美丽的山村里,弹奏出最美的交响。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