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丨党旗与山水交相辉映

日期:2022-07-25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山无水不入神。

  五敬村坐落在山水名城桂林市的临桂区南边山镇,跟阳朔接壤,这里风光秀美、民风淳朴,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旺,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一天天提高了,迈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步伐。 

  一个电话

  大学生党员毅然回乡

  “我将牢记党支部副书记的责任与义务,带头践行为人民服务,坚持知行合一……”2021年1月,在五敬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1991年出生的返乡大学生林峰年作了表态发言。

  林峰年是土生土长的五敬村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她做了一名加勒比国际游轮海乘,为了逐梦五年间足迹遍布北美、东南亚和澳洲地区。 

  2019年很平凡的一天,小林在工作间隙接到了一通来自村支书江才胜的电话,江支书详细介绍了五敬村近几年的发展,并诚挚邀请她回乡,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努力。 

  “每一位游子都有一个归家梦。当时,我一边听着海浪的声音,一边听着电话里传来的浓浓乡音,我知道家乡在召唤我回去了……”于是她决定回国、回家。 

  “村里要想发展,人肯定是第一位的。要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给村里补充年轻的新鲜血液。”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五敬村支书江才胜把建强支部作为头等大事。2021年换届时,党支部推选了2名“90后”支部委员,村支委班子平均年龄38岁,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为让年轻人快速上手,五敬村还率先推行了”一名退休村干+一名老党员帮带一个年轻干部”的老带新机制,让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五敬村葛根产业 

  一个支部 

  致富一个乡村 

  2021年,打造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辐射上千亩农田和土地,修建水渠、产业路,查看灌溉、排水和农田长势,江支书带着村干部,用脚步丈量了每一条田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我们一方面建设高标准示范农田,帮助村民解决农田灌溉和种植技术问题,促进增产保收,一方面落实产业奖补、小额贷款、就业帮扶、务工补贴、雨露计划等各项惠民政策,稳脱贫保民生,有效保障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以来,五敬村共落实产业奖补26800元、务工补贴1200元、雨露计划6000元。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五敬村大力发展葛根特色产业,通过“田间课堂”培训等让村民掌握关键种植技术、提高产量,想方设法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春光明媚,大片的黄土地已经翻新,一条条整齐的地垄上,葛根苗已经种下,村民们互相交流着种植经验。江支书指了指面前的一大片葛根地,高兴地说,“去年葛根收成、价格都不错,今年开春天气好,肯定也是个丰收年。” 

  五敬村葛根种植远近闻名,村里特有的黄土地土质肥沃特别适合葛根生长,再加上桂林地区亚热带气候气温适宜、阳光水汽充足,种植的葛根壮硕肥大、口感鲜美,深受顾客喜爱。 

  “近年来,村党支部动员村民砍掉黄龙病果树,进行土地再利用,大力发展葛根种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鲤鱼山这一片种植区超过百亩,将是我们今年要重点打造的 

  五敬村党支部牵头进行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采取葛根集中种植、统一销售的方式,有效节约种植成本、应对市场风险,农户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不仅如此,五敬村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推行“党建+产业+电商”模式,村干部带头搞网络“直播带货”,推介五敬特色产品,仅去年一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葛根粉、葛根粉条、红薯干、柑橘等农副产品销售额就达100多万元。 

   

  五敬村党支部邀请科技特派员开展“田间课堂”培训 

  一份嘱托

  就是一份责任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考察,他嘱托道,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 

  “咱们五敬村风景这么好,又处于漓江风景名胜保护区内,环境可不能脏乱差。”在江才胜的号召下,五敬村聚焦“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建设,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林峰年等年轻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在村屯“三清三拆三微”改造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把乡村院墙作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壁画、墙体绘画等表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特色产业、农耕文化等展现在村民面前。如今,走进五敬村,破房不见了,池塘沟渠清了,村屯房屋墙壁变靓了,“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变美了,村道干净整洁,村庄舒适宁静,处处充满生机活力。 

  

  五敬村党支部开展村容村貌改造主题党日活动

  “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2022年,五敬村党支部努力寻找机会,想方设法让村里的荒废农田得到重新利用,与桂林市后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约了“生态稻田”合作项目。该项目采用“生态稻田”+“循环利用”种植模式,村党支部牵头流转撂荒土地100多亩,在单纯水稻种植模式上进行改良,利用稻、鱼等共生的方式进行稻田养鱼,并在不同季节进行水稻、有机蔬菜轮种,将有效促进土地循环再利用和经济效益增长。 

  江才胜介绍说:“把土地进行集中流转,不仅避免了良田丢荒,增加村民收入,也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至少1万元,是一个利村、利民的好项目。将来我们还打算利用五敬的好山好水好产业,再引进企业发展农旅项目,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