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精准扶贫应知应会知识要点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日期:2020-11-23

  一.什么是精准扶贫: 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最早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三、现行扶贫标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有学上、上得起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确保大病和慢性病得到有效救治和保障;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居住条件,确保住上安全住房。要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 

  四、中央提出脱贫攻坚到2020年要实现的“两不愁、三保障”具体内容是指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五、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靶向治疗,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六、六个精准: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七、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八、包保工作要求:1、落实扶贫政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推进精准扶贫的政策,让贫困群众充分知晓掌握政策、享受扶贫阳光。2、加强档案管理;全面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规范和完善扶贫工作档案,准确完整填写扶贫手册,确保贫困户纸质档案、扶贫手册和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相一致。认真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严格执行群众民主评议、“两公示一公告”和群众签字认可等规定程序。3,因地因户施策;找准发展路子,帮助所驻村完善脱贫攻坚总体规划,指导发展1-2个主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制定年度精准扶贫因户施策方案,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提供知识、技术、信息、项目资金和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服务,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有1-2个增收项目。4,强化帮扶措施。要坚持“四个联系”、“五个帮送”,即重要节日要联系、生病住院要联系、遇重大灾害或特殊困难要联系、遇重大矛盾纠纷要联系,送观念、送政策、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每名包保干部要至少实施3项管用见效的帮扶措施。 省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 

  九、脱贫攻坚目标: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十、“四个不摘”内容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十一、贫困户认定程序:农户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民代表大会开展民主评议村委会核实、公示乡镇审核、再公示区级复审、大数据比对、公告。 十一、贫困户脱贫程序:村委会拟出脱贫名单村民代表大会开展民主评议,脱贫户签字认可村委会核实、公示乡镇普查、再公示区级复审,公告区、乡镇逐级依次批复。 

  十二、五级书记抓扶贫: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市()党委和政府每两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脱贫攻坚 工作。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省委书记遍访贫困县,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县委书记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户。 

   十三、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  

  1、不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不准脱离现行国家脱贫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脱贫时间既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也不能故意拖延。

  3、不准在落实精准脱贫政策上搞变通:不得用普惠政策、公共服务政策代替到村到户精准脱贫政策,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不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得违规违纪动扶贫“奶酪”。
   4
、不准违反精准识别和脱贫退出的程序和规定:严格执行“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制度,切实做到“档内无硬伤,档外无真贫";严把退出关,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5
、不准打着脱贫攻坚的旗号违规举办各类活动。
   6
、不准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

  7、不准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搞“文山会海”。 

  8、不准在检查考核调研中增加基层负担。 

  9、不准增加填表报数频次。 

  10、不准花钱为脱贫攻坚成效“贴标签”。不得花钱请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为扶贫总结经验、开研讨会,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媒体上办专版、设专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