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结对扶贫 聚焦扶真贫 真扶贫上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日期:2019-10-28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 副主任 谢俊琳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执政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事关党的宗旨,事关人民福祉,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相关指示精神,科学谋划,因户施策,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茨塘村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带领办扶贫工作队到结对包保新庙镇茨塘村进行调研,与办扶贫队员一起进村入户摸实情,与茨塘村“两委”及部分贫困户进行了座谈,共商共议帮扶措施,查漏补缺,为茨塘村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共同把好关、定好向、收好官。下面将有关有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新庙镇茨塘村基本情况 

  新庙镇茨塘村位于鄂州新区东大门,面积2454.31亩,其中,耕地面积2048.1亩,水面积154.6亩,山林151.9亩,四荒99.71亩。村辖9个村民小组,760户,农业人口2743人。2015年精准识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共161人。其中:五保户11户、11人,低保贫困户43户、128人,一般贫困户6户、22人。已脱贫32户,101人;截至现在未脱贫贫困户27户、60人,贫困发生率由5.9%下降到2.9%。村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78名,其中男党员72名,女党员6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二、市人防办扶贫帮困的措施和基本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效之举在于精准。2015年3月,市委确定市人防办为新庙镇茨塘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市人防办严格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紧紧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重点在精准上下功夫。及时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组、第一书记为队长、抽调在扶贫工作10年以上的2名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为工作队员,并迅速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人防办领导始终心系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每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集思广益研究扶贫帮困对策措施,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年不少于4次到茨塘村实地调研指导,把脉问诊,明确思路,出实招求实效,为扶贫工作扎扎实实做实事,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广泛赞誉。 

  一是在精准选派“第一书记”上下功夫市人防办党组分工由副主任谢俊琳负责扶贫工作,今年派驻李柳木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原派驻“第一书记”杨尚华同志一干就是四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扎在茨塘村,真正是茨塘村老百姓心中的村支书;李柳木同志工作积极高,勇于接下扶贫的硬担子。2015年结对共建时,面对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级塘堰沟渠淤塞、土地抛荒严重,少数村民因病、因学致贫的现状,两任第一书记,一茬接着一茬干,苦干加实干,在扶贫工作中诠释使命与担当。坚持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多走土路,多接地气,俯下身子扎扎实地为老百姓办实事。短短几年,人防办筹措资金  60余万元,用于茨塘村基础设施建改和扶贫工作。将二组、三组、九组公路路面硬化,对危险路段进行加宽;对一组、二组、三组、五组当家塘清淤;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一组、三组、四组、七组、九组塘堰的灌溉维护。帮助一组、二组、三组、六组村民发展种养殖产业,使8户村民走上自力更生、产业致富的康庄大道。村民李其江谈到人防办派驻第一书记时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人防办派来的第一书记是我们的主心骨,人品好,恳吃苦,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原第一书记杨尚华作为现扶贫工作队员,对所包保的贫困户黄良明家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总是主动找上门去帮助解决。村里的老百姓讲,人防办派来了第一书记后,村里悄悄发生了变化,公共基础设施逐渐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改观。 

  二是精准施策,在提高扶贫工作实效上下功夫。精准施策是着力解决“怎么扶”的关键,因户施策,使各项扶贫措施落地生根。了解到茨塘村贫困户致贫主要是因病、因残、因学、缺资金等情况,对症下药,因贫施策。对因学致贫的农户,通过落实医疗保险、在校学生生活补助等方式,并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实现脱贫。一组村民干光付,家有3口人,本人六旬多,中风后行动不便,家庭生活困难,孙子在黄冈读卫校,每年帮助申报雨露计划领取助学金5000元,新区每年为其发放助学金3000元,人防办补助1000元;同时,积极帮助他发展豆丝加工,圈养土鸡等,每年增加收入近2万元。对因病致贫的农户,通过大病救助、民政补助、扶贫小额贷款等方式帮助走出困境,九组村民熊文祥罹患动脉瘤,家人为其四处求医花费了几十万,家庭一贫如洗,人防办为其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4万元,用于蘑菇种植,家庭生活明显改善。对因残致贫的农户,通过落实民政救助,纳入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实现脱贫。二组村民黄良明,其子黄少雄尾椎骨受伤,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陷入绝望。人防办会同鄂城新区等部门及时为全家6口人申请低保,鼓励流转本组抛荒土地20亩种植水稻,并送去鸡苗200只和饲料,在积极的帮扶政策下,激发了黄良明一家的内生动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三是精准扶贫,在拓宽脱贫渠道上下功夫。精准扶贫,目的在于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思路一变天地宽。人防办立足基础,着眼长远,把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外出打工作为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的根本之策做实做细。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先后帮助村民发展种植香莲稻谷,豆丝加工,养殖淡水鱼等。在得知贫困户资金紧缺、春耕农资不足的情况,人防办及时从有限经费中挤出资金,并发动干部职工捐资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办结对包保队员定期和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清洁乡村,打扫环境卫生,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活动并主动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在帮扶过程中发现,部分贫困户居住条件较差,还存在一些危房,协调新庙镇镇政府为贫困户房屋进行一次鉴定,通过鉴定贫困户中有2户D级危房,其中一户于2017年申领过渡费,在外租房居住,一户于2019年8月拆除重建,3户因灾受损C级危房贫困户按政策进行维修,11户因灾受损B级房屋通过贫困户自筹一点,人防办帮扶一点的方式进行维护,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隐患。在人防办的帮助支持下,截至2018年底,全村共实现脱贫42户,101人,坚信今年27户(其中含五保兜底10户10人)60人能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四是精准选强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加强驻村党组织建设,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底,茨塘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新一届“两委”班子在年龄结构和文化程度上更加优化。上一届村“两委”普遍年龄结构偏大,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文化程度偏低,以初中文化为主。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比较年轻,平均年龄38岁,文化程度较高,其中大专文化3人,高中文化2人,还有镇里选派优秀年青干部进村“两委”。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了解情况,今年7月初,茨塘村聘用了3名村级后备干部,平均年龄28岁,其中2名聘干具有大专文化程度。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在谋划村级建设和发展上,工作能力更强、创新意识更新,工作作风更实、宗旨意识更牢。 

  三、茨塘村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无“造血功能”,没有村办企业,村级债务达近百万元。 

  2、贫困户发展信心不足。一是多数贫困人口文化素质低,思想观念陈旧落后,生产经营能力低,安于现状,缺乏致富能力和就业门路,收入来源少。二是部分贫困户依赖思想较重,不思进取,一心等待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救助。三是因病返贫的现象依然存在。 

  3、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传统习俗影响,当地生产力水平较低,习惯于躬耕劳作,发展意识淡薄,仍有相当多的村民仍停留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靠天吃饭的层面。 

  4、有小富即安的思想。有些村民满足于自己日子过得去,不理乡邻是否脱贫,带领村民致富的自觉人和能人少。 

  5、结对包保队员按时走访的多,真正融入贫困户家中帮扶脱贫出点子的少。 

  四、对茨塘村扶贫工作的几点建议 

  1、从长期来看,必须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焦精准发力,着力巩固提高脱贫攻坚的成效,防止脱贫户返贫。 

  2、扶贫重在扶智和扶志,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要从长远上解决农村的出路必须从文化教育上下功夫,加大乡村教育的发展力度,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避免因贫辍学。 

  3、充分利用航空都市区发展的机遇,增强脱贫信心。搞好机场核心区周边村民的拆迁,服从和服务于航空都市区建设,人防办主动融入和对接市直有关部门,谋划和协调好茨塘村的产业布局,增加就业机会,实现村民到市民的转身。 

  4、创新扶贫工作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引进各类企业通过投资兴业、捐资助贫、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等各种形式,参与结对共建,结对帮扶,鼓励和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2019年10月22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