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人防系统大力转化运用专项治理成果

做好后半篇文章 交出治理新答卷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日期:2022-07-01

  2018年11月以来,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鄂州市与全国、全省各地同步行动。 

  如今,3年多过去,鄂州市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取得了哪些成效?专项治理的后半篇文章做得如何? 

  近日,我们走进鄂州人防,看在建人防工程、访政务服务窗口、查党建资料台账,真切感受到专项治理给鄂州市人防系统带来的崭新面貌。 

  “我们在落实上级要求扎实做好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转化运用专项治理成果,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交出治理新答卷。”鄂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月强说。 

  抓好“政治体检”和“刮骨疗毒”,党组扛起问题整改第一责任 

  鄂州市人防办党组一班人认为,“专项治理是对我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我们人防全面工作的一次综合会诊,更是我们人防工作全面提升的一个重大机遇。” 

  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专项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履行主体责任、政策法规执行、行政审批、人防工程建设、资金资产管理、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等六个重点全力抓好自查自纠、靶向整治、整改提高工作,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除弊治疴,立行立改。 

  该办2019年3月至今的会议记录显示,每次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都把研究部署人防专项治理工作列为一项重要议程,做到雷打不动。 

  专项治理中,党组自觉扛起问题整改“第一责任”。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组建4个专班,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 

  实行问题大起底大检查,见人见事见项目见资金。3年多来,先后召开专项治理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碰头会、专题会200余次,开展座谈开门纳谏120余人次,征求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意见60余条。全办19名副科以上干部均针对岗位职责建立三个清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个人风险点清单,对自身存在的“党性不强、作风不实、处事不力、为政不廉”等问题梳理归纳,认真反思,明确责任,强力整改,自查4个方面问题37个,逐一整改、挂牌督办,已全部整改完毕。 

  积极支持、配合鄂州市纪委监委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2名副县级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名正县级干部受到函询,3名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因履职不力、轻微违纪分别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处理。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鄂州市人防办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53项,其中,“三重一大”等制度8项,行政审批制度4项,执法制度6项,机关管理制度26项,其他方面制度9项,强化了“结建”审批工作流程,实行全过程监管。 

  解决了多年的难题,干成了多年想干没干成的大事 

  “党组大力做好专项治理的‘后半篇文章’,解决了一些历届班子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干成了历届班子想干没干成的大事。”在鄂州市人防办走访时,很多干部职工这样说。 

  鄂州市有一项重点人防工程,1998年就立项了,但因种种原因,长达22年没有动工。专项治理期间,鄂州市人防办协调各方,克难攻坚,终于使这项重点人防工程在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得到省人防办肯定。目前,其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 

  依法缴纳易地建设费是投资建设主体应尽的义务。然而,多年来,因种种原因,一些企业有意无意欠缴缓缴此项费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导致陈欠问题成为该办历史遗留的最大难题。 

  专项治理中,该办班子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气概,在鄂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司法、住建、公安等部门组成易地建设费催缴专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采取上门催缴、下发催缴文书、政府专班催缴、申请强制执行等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大征收催缴力度,完成了89个陈欠项目的整改,实现人防易地建设费清缴陈欠历史性突破。 

  敢啃硬骨头,解决了一起多年没能解决的劳动关系问题。党组精心谋划,依法依规处理,采取一人一策的办法,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圆满解决了问题,没有引发一起劳动仲裁、没有发生一起上访,成为鄂州市解决劳动人事问题的好典型。 

  专项治理之前,鄂州市人防审批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问题。通过专项治理,该办扭转了过去未批先建、批而未建、以收代建行为,建立健全联审联批机制,新建项目全部实行网上联审联批,所有项目均实现了应建必建,应缴尽缴。《人民防空法》要求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得到有效落实,从制度和体制机制上堵塞了漏洞。 

  乘着专项治理的东风,该办还一举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二级单位经费保障问题、承租方拖欠后勤保障楼租金问题、公车借出未还问题,甩掉了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单位面貌焕然一新。 

  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业务工作实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通过专项治理,净化政治生态。 

  通过专项治理抓整改,鄂州市人防办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全方位、多层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全办干部职工思想得到了一次大洗礼,灵魂得到一次大净化,促进了该市人防系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开展警示教育,始终保持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态势,做好“以案五说”,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今年以来,该办在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中开展“学岗规、明岗责、守岗纪”和“三问三治三提升”活动,按照纪律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已成全办的自觉行动。 

  从一个故事,可以看到该办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有一次,一名干部发现自己填报销单时,不小心多填报了10元钱,报销之后主动找财务退还了10元钱。 

  “该办负责人常说要从差旅费等每一笔费用入手,落实勤俭节约的要求,节约每一分钱、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财务负责人朱锋说。 

  专项治理提高了班子的战斗力,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了业务工作实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专项治理3年多来,鄂州市人防系统审批建设人防工程数量是历年来审批总量的近4.5倍,实现井喷式增长。到“十四五”末,全市人均人防工程面积可以赶超省内重点城市标准。 

  “我们不仅还了历史老账,还将会实现迎头赶超。”该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谢俊琳深有感慨。 

  专项治理中,该办启动了鄂州建市40年来第二个公共人防工程的建设。新启动的公共人防工程,依托城南学校修建集人员掩蔽、物资储存、车辆停放于一体的平战结合惠民工程。目前,该工程的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装修阶段。今年9月建成后,将极大地满足学校及周边群众停车需求。 

  通过专项治理,鄂州市人防系统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实现了联审联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网办率和办结率均达百分之百,做到了零上访、零投诉。 

  在该办,干部职工用心用情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故事比比皆是。 

  2020年一个双休日,上班族们都在家休息。当时该办负责政务服务工作的科长方远志突接葛店开发区一个住宅项目负责人的紧急电话:“我能不能现在去找你办理人防相关审批手续?因为明天要提请规委会上会研究项目。” 

  当时,方远志正参加亲戚的婚礼,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闻听市场主体的需求,立刻放下筷子,赶到单位加班,帮该负责人填表、网上申报等,直至业务办完,他才发现自己的肚子还饿着。 

  今年1月的一天下班后,政务服务窗口首席代表梁全胜到幼儿园接到孩子后正准备回家,突然接到电话说窗口来了一位企业主,要求办理人防相关审批事项。他便马上带着孩子赶过去,为企业主网上操作。不料,办理流程中的一个要件没有到位,要协调相关部门在网上解决。梁全胜一直陪着企业主办理到晚上八点多,孩子也一直带在身边,直至业务顺利办完。 

  “专项治理的成果,充分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能够给人防事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人民防空事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继续转化、运用好专项治理的成果,推进全市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鄂州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月强表示。 

  (杜健 云之) 

  数说鄂州人防 

  专项治理成果 

  ●建立长效机制—— 

  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53项,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等制度8项 

  ●审批建设人防工程—— 

  专项治理3年多来,审批建设人防工程数量是历年来审批总量的近4.5倍 

  ●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联审联批、“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网办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