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莫让“没有问题”成为“问题”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日期:2021-02-25

  “没有发现问题,没有检查出问题,没有问题……”这成为一些单位和个人总结经验、讲评工作和述职汇报时的常用语。然而,事隔不久,有些问题往往却在自称“没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身上出现了,这不得不说是件十分尴尬的事。 

 
    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无论何时,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这是事物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发展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发现问题缘何成为“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乏责任意识,不愿费心思、出力气、下功夫。有的思想懒惰,干工作轻研究少思考,遇到问题就绕行、遇到困难就转向;有的功利思想较重,热衷于迎合上级、搞形式主义,对上级没点到的问题往往视而不见、习以为常、听之任之。
    二是不愿较真碰硬,遇到问题避重就轻,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用“老好人”的心态对待问题,怕得罪人、怕伤和气;用报喜藏忧的办法掩盖问题,把问题藏起来、捂起来,怕给单位抹黑、影响个人进步;用弄虚作假的手段粉饰问题,以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三是能力素质欠缺,不会用敏锐的视角发现问题、辩证的思维分析问题、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不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经常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不善于发现和解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习惯按老套路、老方法解决新问题;不善于汲取别人的教训来看清自身问题,甚至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等等。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有问题却熟视无睹、充耳不闻,甚至敷衍塞责、掩盖问题。
 
    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俗话说:“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发现不了问题就不能知晓矛盾,就抓不住工作的切入点,就不会有解决问题的招法,导致工作盲目被动。毛泽东“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就是很好的榜样。
 
    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问题不会主动摆到台面上来,往往隐藏在细节之中。发现了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如果发现不了问题,小问题就会转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演变成大塌方。这就要求我们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洞察事物发展趋势,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
 
    要有改正问题的恒心。“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两天就能找到破解招法的,要有反复抓、抓反复的干劲,有年复一年打基础、日复一日抓落实的韧劲。必须蹲在一线发现问题、立足实际分析问题、盯住末端解决问题;必须从细节入手,一环扣一环抓到底,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落实到末端不撒手。对现在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及时抓紧解决;对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需要时间较长的问题,就要下足“绣花功”、画好“工笔画”,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问题不仅是前行中的“绊脚石”,也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在做好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这一“上篇文章”之后,还要做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下篇文章”。这既是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必然要求。新年度的工作已开局,我们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强化问题意识,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把改正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台阶,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淬炼成长,以新姿态实现工作的新提高、新跨越。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