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国动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信息来源: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日期:2024-02-29
  2023年,鄂州市国动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动办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国防动员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不断提升国防动员行政执法效能,为构建国防动员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提供法治保障。现就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深学笃行。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办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题授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并利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领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办党总支和各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通过研讨、座谈多种形式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注重系统部署。贯彻落实《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办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督促分管部门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开展。通过落实责任制,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二)坚持执法为民,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人防行政执法。邀请专职律师为执法人员讲解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培训执法程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现场执法能力水平。围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业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平台的相关工作,推动落实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测、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决定网上审核,有效保障人防行政执法公平公正、阳光运行。二是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市国动办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规范,推进人防行政执法活动规范化,提高行政执法办案的效率和质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落实聘任政府法律顾问要求,聘请湖北伸道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本办法律顾问,全年提供制度制定、合同签订、诉讼代理、执行申请等方面法律咨询50余次,确保各项行政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三)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审批改革。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所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全程网办”,全流程、全链条系统覆盖,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审批服务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更智能。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今年我办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份。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对市国动办存量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增量政策措施落实审查,全面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委托湖北正谦律师事务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审查政策文件134份。

  (四)树牢底线思维,依法防范处置各类重大风险

  一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充分利用市国动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将各项政策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对涉及人防违建设施、各类安全隐患等投诉举报事件、重要政务舆情等的分析研判,及时进行舆情管理,严格按照“主动公开的一定公开、不予公开的坚决不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的按程序办理公开”的原则,紧扣重点领域,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及时公布抽查事项结果和监管结果,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透明。二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机关办公大楼一楼LED屏幕上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在办公楼内粘贴法治思想宣传标语;在国防动员办公室官方网站上及时发布民法典、宪法法治系列普法视频,进一步在我办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寒溪社区人流量集中的区域设置普法宣传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普法学习教育存在不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还不够系统全面,普法手段单一。

  二是法治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上和执行力上还有差距,少数存在经验主义和思维固化等现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执法队伍建设存在不均衡现象。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完成后,各区国动办执法人员数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减和弱化,执法队伍建设与执法工作和任务存在不均衡不匹配现象,执法人员数量与质量的提升需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把思想建设融入工作大局。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系统学习宪法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国防动员工作大局。

  二是深入推进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办主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法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三是强化学法用法推动工作落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和规范化执法水平。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和风气,办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最新精神,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考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的“高效传导”,确保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抓实“八五”普法,增强法治意识。坚持推进“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时机开展宣传活动,讲好国动故事,普及国动相关知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深入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开展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与工作职能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多种方法,营造学法普法的氛围。

 

 

  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