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防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1

   2022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全力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人防工作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人防工作的本领。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为本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研究解决本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报送信息和材料。 

  (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严格按照湖北省政府令411号、湖北省防空地下室战时功能设置规则(试行)和鄂州市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开展人防工程建设全程网办事项占比100%。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依法开展警报器鸣放;积极组织参加“楚天、楚越、楚竞”演练;2022年市人防窗口共办理审批事项50件,办结率100%。2022年我办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与湖北伸道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任常年法律顾问协议书》,聘请律师担任我办的常年法律顾问,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衔接投资和重大项目智慧应用平台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开展执法证考评工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行政执法信息报送工作,按照市司法局要求组织好线上法律知识学习。2022年我办有2名同志取得执法资格证。  

  (四)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定2022年度鄂州市人防办法治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2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年举办1次法治专题讲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工作。完善日常学法制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鄂州市人民防空知识书面测试。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机关人员上讲台大提能行动。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新《中国共产党章程》人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开展人防法治宣传“五进”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到社区、农村、学校开展人防宣传70余次2022年征订《中国人民防空杂志102本征订6830本人防教材免费向全市12所八年级学生发放。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联合寒溪社区开展人民防空知识讲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和“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总计12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办组织的工作业务培训,协调教育部门组织教师参加报名培训,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在执法和安全生产检查等履职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以案释法,依托人防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人防之声”每天早中晚滚动播放8次,已成为群众黄金时段收听人防知识的重要阵地。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业人才和科班出身大学生缺乏,截止到现在我办没有第一学历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与新时期人防工作开展还不相适应。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一是确保组织到位。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人防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严格落实好《市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 -2025年)》这个总纲,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紧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线,把人防法律法规贯彻到各个环节,全面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人防专项治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做好督查和示范,确保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二)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全面履行人防执法职能,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推动人防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三)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按时完成网上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中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我办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邀请法律顾问柯国顺来我办开展法律知识授课,提高办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建强执法队伍。严格做到“权力取得有法可据,权力行使有法可依,权力运行要依法公开,权力使用法律监督 

  (四)严格自律,率先垂范。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工作职责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二是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严格管教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紧盯国防动员工作重点,进一步夯实基础,努力为国防动员和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法治环境,提供更强法治保障。 

  一是加强法制学习力度。创新法治学习方式,通过领导干部领着学、法律顾问带着学、组织考试督促学、参加培训跟着学等多种方式,强化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二是加强法治基础建设。加快整章建制的步伐,在规范行政执法监督、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方面逐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重点把好“合法关”“程序关”,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突出重点内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228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