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防办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日期:2021-12-20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法治文化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办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2021年是“八五”普法第一年,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顺利地开展,我办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行政审批科牵头组织、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一网通办、一事联办”。 

  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程序和有效管理,对全面制定的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评估、修订和清理工作,对发文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变“来回跑路”为“一次办理”、变“多天等待”为“一日办结”,建立健全标准化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材料,缩短办事时间。做好了政务数据及时更新和维护工作。 

  三、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执法岗位设置和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加强和充实执法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办理行政许可44余次,行政征收90余次,窗口年办件量为44件,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年度检查量、合格率达到90%以上。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对所有符合减免政策的项目一律上会研究,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网办率、办结率均为100%,坚持落实“免申即享”和首违不罚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落到实处,无一起延时办理,无一起执法投诉。 

  四、深化普法教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武装头脑。同时采取多元方式,通过12.4”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党章和党内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宣传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准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法律顾问进行法律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加强对新宪法以及《民法典》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及监察法考试活动,落实市普法办组织的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学习。 

  三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执法证件到期的换证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观念。 

  四市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进“法律六进”,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开展以人防知识法治宣传为主题的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时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利用“12345”市民热线、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强化法治文化建设时效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五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我办积极落实和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建设“法治人防”过程中的决策咨询和参考作用,使人防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聘请湖北伸道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柯国顺担任人防常年法律顾问,担任我办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代理人,参与法律咨询、宣传、诉讼、调解、仲裁以及处理其他法律事务。共参与人防行政决策事项16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6份、审议修改涉及人防部门的合同、协议27份,受我办委托,依法出具律师意见函,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履行人防法律义务,协助发出执法文书190余份,整理执法案卷文书500余册。 

  五、创新服务管理,多措并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我办以“人防办事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全面创优发展环境为工作切入点和支撑点,以企业和市民满意度为落脚点,实现“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路”又一次质的转变,人防的审批服务更为简报、快捷、高效,得到服务对象和市民认可。 

  一是行政审批指标稳定增长。截至12月10日,共审批人防建设项目44件,为我市人防建设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健全和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对所有符合减免政策的项目一律上会研究,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审批网办率、办结率均为100%,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落到实处,无一起延时办理,无一起执法投诉。 

  三是加大依法清欠清缴力度,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依法加大人防易地建设费清欠催缴力度,发出行政执法限期缴纳通知书92份,催缴告知书95份,听证通知书3份,对20个欠缴项目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已裁定执行17个,不予受理3个。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部署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陈欠项目欠缴人防易地建设费问题依然存在,因少数建设单位法人代表涉法、涉诉或被采取强制措施导致易地建设费执行难度大。 

  2、区级人防部门无人员编制,业务工作不熟悉,承接能力不足,人防工作开展有一定困难。 

  3、人防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普及人防知识还有欠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4、人防执法机构队伍老化,人员流动慢,执法体制机构不畅,执法能力和水平与新时期人防工作开展还不相适应。 

  、下步工作打算 

  1、强化法治教育和法制宣传,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强化法律的刚性约束和制度约束,增强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 

  2、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审批动态事项管理,加快推进一张网的运行管理,进一步精简环节和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一是依法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紧紧围绕“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救援”的使命任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职能转变,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有效制约和监管检查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要防止乱作为、滥作为,又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 

  3、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积极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联审联批机制,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由人防审批窗口受理,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初步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成果共享、限时办结”。进一步简化材料,缩短时间,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一般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努力减轻企业负担。抓好人防工程专项验收的事前准备、现场指导、协调配合和验收监督等环节,进一步压缩工作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人防工程专项验收备案。 

  4、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对办公室内部审批流程再构建,建立起“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办理、一个窗口对外”的内部运行机制。二是要建立完善各项审批制度。在近几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对已出台的制度规定再梳理,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个窗口受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工作流转制等等,实现从受理到初审、复审到办结的全程规范管理。三是按照“四减”要求对人防行政审批进行再优化。依托鄂州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和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配合做好并联审批工作,保证“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有效运行。按照能减则减、能简则简的要求,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通过这些改革措施,实现人防行政审批的质量和效能的再提升。 

  5、着力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一是扎实抓好人防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湖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规定》等人防法规的学习。二是抓好执法活动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如《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等。要突出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在执法过程中正确运用。通过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三是采取分期轮岗办法,提高人员综合素质与能力。要改变传统做法和思维定势,打破机关与二级单位人员身份界限,允许人员合理流动。每年安排一定比例人员轮岗,让更多人员成为“多面手”。四是抓好区、开发区相关人员的人防知识学习和培训。根据区、开发区未设立人防机构的实际,每年举办一至二期人防知识培训班。组织编印《人防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法规文件汇编》,发放到各区、开发区或建设单位。 五是持续开展作风“治庸、提能、问效”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与途径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及时消除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对工作不认真、责任心不强,敷衍塞责造成群众意见较大或被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要坚决问责。 

    

    

    

                                                                  市人防办 

                                                                 2021年1213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