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别让它消失!

信息来源:市人防办 日期:2021-04-12

   

  莫让小型红色资源 

  “点点星火”熄灭 

 
  “会师桥”被洪水冲走,国共合作谈判旧址变成“便民服务中心”,无名烈士没等来亲属相认终成“无名氏”……
  近日,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同于延安、井冈山等闻名全国的红色基地,我国大量小型红色资源或因自然侵蚀且保护不力,或因研究不足、宣介不够等,正面临消失风险。
  革命文物、革命遗迹、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记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提醒人们勿忘来时路,激励人们奋发向前。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那些规模和体量较小的红色资源,作为群众身边最好的“活教材”,对于身处于各地的基层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来说,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不应随时间而湮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办实事、求实效,红色资源保护正是衡量各地学习情况的一把“尺子”。这些革命遗址都没保护好,烈士生平还未研究清,从何学习?我们又如何经得起历史的“注视”?
  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根脉,“点点星火”意义重大。各地应加强对红色资源的甄别、研究和保护,重数“家珍”,尤其对一些年久失修、破坏严重的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同时还应加强史料研究和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群众身边的“小微教育基地”,让“点点星火”成为照亮我们前行之路永不熄灭的“心灯”。

  群众身边的红色资源, 

  教育价值不可小视 

 

  挖掘红色故事,多途径搜集完善整理烈士生平事迹,让烈士的精神传承下去,有利于发挥红色教育作用。记者走访发现,每年清明节期间,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文庄村无名烈士陵园都会有大批群众、学生自发前来祭祀、缅怀先烈,乡政府也会组织学生、群众给烈士添坟。 

   

   

   

  官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礼 

    虽说由于展陈信息少、场所狭小等原因,红色教育的功能受到限制,但村民反映,这样的小型教育基地存在于老百姓身边,对于基层的党员干部、学生群众有很好的教育激励作用,其效力不可小视。
    基层干部认为,像井冈山、延安等开发利用较好的教育基地虽然名气足,教育效果好,但并非所有基层党员干部都有机会去锻炼学习。小型红色教育基地的价值更应重视。基层干部群众认为,针对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意识淡薄、损坏破坏严重、保护经费短缺和宣传弘扬滞后等问题,各地应努力筹措资金、凝聚人才,把规模小但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开发、保护、利用好,满足更大规模的基层党员干部、学生群众的受教育需求。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建议,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从中央层面安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多部门协调推进红色资源的甄别、研究、保护,对一些年久失修、破坏严重的遗址实施抢救性保护。 
    部分基层文物保护部门和党史部门负责人认为,部分红色遗迹因存在时间较早,保护方面确实存在难点。从文物保护角度看,原貌保护最能体现文物价值,但红色遗迹最终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破损乃至消亡。应该立足红色文化本体保护,对红色遗迹的保护修旧如旧,如此既能最大限度保护红色遗迹,又能充分利用其精神内涵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一些地方的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认为,对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改造和维护确有必要,相关部门应及早谋划将失去亲人代管的烈士墓保护问题,尽快制定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条例,从编制、人员、经费、执法管理等方面出台政策,对零散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保护。同时,加大政策力度,多方面褒扬烈士、关爱烈士遗属,多途径搜集完善整理烈士生平事迹,让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