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亲民热线“倾听百姓呼声,为民排忧解难”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日期:2022-03-14

  人防在和平时期的主要职能和任务

  市民:人民防空在和平时期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是什么? 

  答:人防在和平时期承担四项职能:依法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依法开展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建设;依法进行人防宣传教育;依法推进人防平战结合利用。 

  其主要任务是:根据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采取防护措施,进行防空袭斗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我市有哪些人防工程? 

  市民:目前在鄂州建设了哪些人民防空工程? 

  答:这是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建立人防工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目前我市已建立了134589平方米的人防工程,分别位于比较密集的居民小区,如万佳凯旋城、曦城小区以及映月小区等。 

  人防工程的防护作用 

  市民:人防工程有哪些防护作用? 

  人防工程与普通工程最大的区别主要是人防工程具备防空能力,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因素。有“三防”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隐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工程的需求。 

  人防工程的标准和规定 

  市民:是不是新建房屋都要做防空地下室?有什么标准和规定?湖北省人防工程建设的标准是怎样的? 

  答:这是市民,特别是开发商比较关注的问题,不是所有的房屋都要建防空地下室,是有明确规定的。在城市规划内的民用建筑必须建防空地下室,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凡在国家和省规定的人防重点城市市区和县(区)城关以上及开发区、工业园区、保税区和重要经济目标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都应按有关标准修建防空地下室,确因地质条件等原因不能修建的,由建设单位依法交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城市规划区内新建民用建筑,按照下列标准修建防空地下室: 

  (一)国家一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按照地面建筑总面积5%的标准建设 

  (二)国家二、三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按照地面建筑总面积4%的标准建设。 

  (三)省级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按照地面建筑总面积3%的标准建设 

  (四)10层以上民用建筑,其防空地下室面积不足地面首层面积的,按照地面首层面积修建防空地下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