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强人防工程、法治和指挥通信建设,有效履行人防职能使命

信息来源:鄂州人防 日期:2020-05-20
 
- ----- 市人防办亲民热线在线直播活动 -----

上线嘉宾: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  徐继武
 
 

市人防办行政审批科科长方远志

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张焱明

1、问:人民防空究竟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事业?人民防空和国防是什么关系?
    (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徐继武)答: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人民防空办公室对普通市民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神秘的单位,所以我想从人民防空与国防的关系方面为切入口来理解人民防空的地位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和战争形态发展变化,对人民防空作出的全新战略定位,为人民防空建设指明了方向。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安全保障。国家之所以把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组成部分,是因为人民防空是国家防空体系的组成部分。我国的防空体系是由国土防空、野战防空和人民防空组成的。国土防空是为保卫国家领土和重要目标的安全,所采取的防空措施和行动;野战防空是军队在野战条件下进行有组织的防空斗争;人民防空是动员和组织群众防备敌人袭击、消除空袭后果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人民防空纳入国家防空体系,实行统一指挥和协调行动,形成相互配合、相互支援,集中统一的整体防空力量。三种防空,任务各不相同,但又相辅相成共同完成防空任务。

2、问:现在还有许多朋友十分关心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及使用情况,我知道早年在响应“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下挖了很多防空洞是人防工程,现在好像不挖洞了。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人民防空工程的相关情况?

(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徐继武)答:我们60年代出生的都知道这个情况,你刚才说的防空洞属于早期的人防工程,是人防工程的一种,那时的标准比较低,现在的人防工程已不可同日而语了。那什么是人民防空工程?《人民防空法》第18条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这是法律对人民防空工程的定义。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人民防空工程范围包括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和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两种。

3、问:比如现在我们的高层建筑比较多,是不是目前鄂州市的高层建筑都配备建设了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呢?

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答我们鄂州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民防空法》等相关法规和鄂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来进行人民防空建设,鄂州市中心城区的高层建筑不是每一栋、每个小区建设人民防空工程,是根据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人防工程

4、问:像现在和平时期我们这个建筑下面附属的这种防空地下室的话能不能挪作他用呢?

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答我们根据《人民防空法》等相关法规审批建设的人防工程,要依据相关的法规,按照审批平时用途和战时用途,严格管理使用,不能挪作他用。

5、问目前国家对修建人防工程有没有硬性的规定呢?能不能把这个规定的情况为大家详细介绍下呢?

(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徐继武)答:国家对修建防空地下室有专门的政策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要符合特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法律规定对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用地和配套设施建设应当给予保障;人民防空工程专用设备的定型、生产有特殊要求;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维护管理、拆除等都有专门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必须同步修建防空地下室,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申请易地建设,如因地质、地形等原因不能修建的,按规定应建面积小于民用建筑首层建筑面积的,影响施工安全的,经济效率明显不合理的等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后不修建防空地下室,但必须按政策规定的标准缴纳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就近易地修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批准免建减建人防工程面积,不得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不得降低人防工程防护标准。

6、问:作为普通市民群众,我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人防工程?有那些注意事项?

(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徐继武)答:前面我们已经讲到人民防空工程具有良好的防护性能,所以在我们遇到战时空袭或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进行掩蔽和避难,所以作为普通市民必须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要求,才能达到防护目的。平时要熟悉人民防空工程的出入口在白天、深夜的识别标志,工程出入口的基本结构。灾难发生时要携带好应急包(要紧凑、体积小),在工作人员疏导下,扶老携幼,相互帮助,迅速、有序、安静地从入口部进入工程,不慌张、骚动。在工程内无灯光时,一律靠右侧摸索墙壁行走。若遭毒剂或放射性污染袭击,穿着防护器材进入工程,要在人防工作人员指导下,经过洗消、排毒后,方可进入工程掩蔽室按指定位置坐卧,要注意公共卫生。出工程时,要清理环境,携带个人物品,依次按秩序撤出,切忌蜂拥而出,以免因踩踏、拥挤而造成伤害。

7、问: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人防工程识别标识,平常我们可以在那些地方可以看到,具体是什么样的形状呢?

市人防办工程科科长)答我们鄂州市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在主要出入口顶端设有“人防工程主要出入口”这个引导标识,它的颜色是蓝底白字。

8、问:有一个听众朋友在自己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购买了一个停车位,问能不能办理产权证?

(鄂州市人防办正县级调研员徐继武)答:这个问题是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鄂州市的很多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划定之后,有些开发商出售给了业主,所以很多业主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接触了这种情况,这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如果地下停车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任务和标准修建的防空地下室,则产权属于国家所有,购买的是使用权,不能办理产权证;另一种是,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的部分,或者是普通地下室(能停车,但不能满足战时的需要),业主或者开发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19 鄂ICP备05017375号   鄂公网安备 42070402000198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寒溪路19号 联系人:程香 电话 027-53083218